ネタ袋

不思議なことや、勉強になりそうな事を書きとめておくブログで、かつては日常の記録としても使われていたことがありますが、これからは不思議な話等をごくごくたまーに更新するかもしれません。

発電するスズメバチ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5/2/5/2/101525221.html?coluid=154&kindid=0&docid=101525221&mdate=1201120707
 このサイトによれば、東方胡蜂(トウホウスズメバチ?)と呼ばれる蜂が太陽光発電をすると書かれています。

動物王國:不可思議的真實(圖)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0-12-01 12:07:07

“東方胡蜂”竟會利用太陽能“發電”。
  中評社香港12月1日電/《深圳特區報》在五光十色、生機盎然的動物世界里,每時每刻都在上演著不可思議的奇妙故事。這些奇跡的確是不可思議,但科學家正在揭開其真相。

  黃蜂竟會利用太陽能“發電”

  從19世紀末,人類就試圖發明太陽能電池,儘管時間過了100年,但人類對太陽能的完美利用仍處於摸索階段。事實上和一種名叫“東方胡蜂”的大黃蜂相比,人類應該感到臉紅才對,因為早在智人在地球上行走前,“東方胡蜂”就會利用太陽能“發電”了。

  “東方胡蜂”喜歡在土壤中挖巢,它們喜歡在烈日炎炎的大白天工作,而不像其他黃蜂一樣更喜歡在早晨活動。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的科學家研究發現,“東方胡蜂”喜歡在烈日下忙碌,是因為它們的外皮上擁有“太陽能電池”!特拉維夫大學科學家馬里恩.普羅特金和同事使用高倍顯微鏡檢查了“東方胡蜂” 的外皮,發現它的大多數外皮都是褐色的,只有一小部分外皮是黃色的。褐外皮中包含鄢色素,黃外皮包含黃色素,並且褐外皮上覆蓋著溝槽,黃外皮上覆蓋著橢圓形腫塊,它們都能吸收99%的可見光。普羅特金發現,“東方胡蜂”褐外皮上的溝槽排列規則,從而使得褐外皮起到了“衍射光栅”的作用,能夠捕捉住更多照射到表皮層上的光線。科學家研究發現,“東方胡蜂”顯然通過自己的表皮將一部分太陽熱能轉變成了電能。

  一種理論認為,“東方胡蜂”利用太陽能“發電”,是為了給黃外皮中的酶提供能量,研究發現這些表皮區域的酶提供著類似哺乳動物肝臟的新陳代謝功能。另一種理論認為,“東方胡蜂”喜歡高熱天氣,高溫讓它們感到舒適,所以它們只是將部分熱能轉變成電能儲存起來,當天氣變冷時,它們可以將儲存的電能再轉化為熱能。還有一種理論認為,電能也許可以給“東方胡蜂”的翅膀肌肉帶來更大的能量,研究發現,被麻醉的“東方胡蜂”如果被紫外線照耀,它們會蘇醒得更快,並能在蘇醒後以更快的速度飛走。